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会员动态

当前你位置:首页 > 会员在线 > 会员动态

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 为什么花落浙江

来源:嘉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1-9 14:36:33 被阅读:84

在世界制造业舞台的聚光灯下,嘉兴诞生了全球光伏行业首个被世界经济论坛(WEF)认证的“灯塔工厂”。

这座由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嘉兴基地,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道路上的一面旗帜。

在这场光伏产业淘汰赛上,隆基绿能如何炼就“智能制造奥斯卡”?全球光伏行业首个“灯塔工厂”,为什么花落浙江?

意料之内海上的灯塔,将光芒射向辽阔海面,为航行的船只指引航向。

世界经济论坛(WEF)评选的“灯塔工厂”,借用这一古老的灯塔隐喻,指引着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

“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表率,代表全球智能制造顶级实力以及工业领域数字化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自2018年首次评选至今,全球“灯塔工厂”数量已达到153家,中国共62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新晋“灯塔工厂”的隆基绿能嘉兴基地,成为继阿里巴巴犀牛智造杭州工厂的浙江第二家“灯塔工厂”。据中国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报道显示,当时犀牛智造上榜,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第一个来自互联网行业的科技公司,也让服装行业第一次跻身榜单,与能源、电气、半导体存储器、汽车等高技术附加值的行业并肩。

世界经济论坛(WEF)认为,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以降本增效和缩短太阳能组件交货期为驱动,部署了超过30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用例,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提升制造业务效能,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抹荣光,在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看来,正是“意料之内!”

“隆基是以技术见长的光伏龙头,在技术和管理上一直敢投入、敢创新。”沈文忠说,在多晶硅和单晶硅的分界口上,隆基就选择了光电转化效能更高、而门槛和成本也更高的单晶硅技术路线,凭借独辟蹊径熬过了行业产能大清洗,并逐步发展成为主流。

走进隆基绿能嘉兴基地,生产车间,机械手来回摆动,顺着自动化流水线的18道工序,重复着从原料到成品的诞生。

隆基绿能嘉兴基地自2020年落地以来,大规模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开发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用例推动智能制造。

如今,在这占地308亩的厂区,仅有1600多名员工。“按照十年前,这规模得要2万多员工。”“灯塔工厂”负责人杜工说,即便是五年前,如今的20条生产线也至少需要5000名员工。

“2022年5月27日,我们正式启动灯塔工厂项目。”杜工说,在原有的基础上,项目累计投资约1亿元,打造了13个先进的数字化用例,实现30+重点财务、运营指标大幅提升。

产业马拉松从10GW到12GW,投产仅3年的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保持着20%的产能增速。

但数据显示,2023年1月-11月,隆基绿能嘉兴基地产值130亿元,仅与往年持平。

“光伏销售价格腰斩,在我们看来没有降低,就是增长。”嘉兴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薇说。

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大幅增长。但同时,受产能扩张、技术迭代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行业竞争加剧,光伏业进入均价“1元时代”。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以此来形容2023年的光伏行业。

“国内光伏技术迭代迅速,周期深度起落,‘不安全感’一直存在。”沈文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5元/瓦到如今的1元/瓦,光伏行业几乎5年一个周期。而要在这场淘汰赛中出圈,技术的迭代和降本增效就至关重要,光伏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这场产业马拉松的必然之举。

在隆基绿能嘉兴基地采访时,“高效”不仅是个高频词汇,也可目之所及。

18秒,是隆基绿能嘉兴基地的生产节拍。也就是说,每隔18秒,生产线上就有一个组件下线,其中包含了4道检测。

高效不是凭空而来的,它依托于高端设备,更源于对科研、技改的持续高投入。

在隆基绿能嘉兴生产基地,每年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占产值比例的5%左右,现在已经拥有50多人的工艺团队,实现能快速将最新技术导入生产,形成技术领先、产品领先和成本领先的惯性。

“我们围绕人力全实名周期管理、智能柔性生产、全流程AI质检、订单交付周期智慧管理、AI智能投产计划,开发实施了30多项数字化技术推动智能制造,其中多项为行业首创自主专利技术。”杜工说,在“灯塔工厂”项目实施后,目前,该基地用工数量下降了20%,但产能实现大幅提升,制造成本降低了28%,产量损失减少了43%,生产交货时间缩短了84%,能耗也降低了20%。

隆基绿能嘉兴基地的AI精准追溯技术,是行业首创专利技术。“每18秒,就能完成12个电池串异常及来源机台的识别。”杜工说,这个技术解决了困扰光伏行业组件生产过程中传统条码追溯不适用且虚拟码追溯准确率低的行业难题。

在这里,一套OEE(设备综合效率)管理系统,并联着20条生产线,让900多台设备和21万多个点位数据在网络中互通,在这套管理系统的赋能下,隆基绿能嘉兴基地实现了产线OEE和单线日产能提升30%以上,提升设备问题平均解决时间28%。“就像红绿灯和监控探头,只有数据作为前缀,我们才知道谁闯了红灯,哪里出现了拥堵。”杜工说。

灯塔的光芒中国光伏产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市场嗅觉敏锐的浙江,一直是其中的弄潮儿。

2012年,嘉兴市秀洲区被列为浙江省光伏“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自此,嘉兴开始走上一条以光伏发电分布式应用为主攻方向的追“光”之路,落户于秀洲的隆基、阿特斯等光伏龙头企业,专精于光伏组件生产领域;在海宁,晶科、正泰新能等龙头企业同时致力于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制造……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光伏产业链体系,涵盖电池片、电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以及配套辅料生产等环节,一个成熟的光伏产业集聚区已然成形。

对于秀洲而言,隆基的落地,不得不提到福莱特。

这是秀洲本土成长的光伏玻璃企业,也是当地光伏产业链主型企业。“我们以本土“链主”企业为磁场打造‘10分钟’光伏产业生态圈。”包薇说,目前产业链上游,有隆基、阿特斯为代表的电池片及组件企业,产业链中游有福莱特为代表的光伏辅料企业,产业链下游有伟巴斯特新能源、川禾新材料等大规模储能系统企业,以及鉴衡光伏检测、新耀云平台等光伏全产业链检测技术平台。

2.6公里的康和路,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是秀洲“最贵”马路。

路的两边,分布着10多家光伏企业,年产值加在一起有300多亿元。当地人戏称,每1米身价都超过1100万元。

从一路之隔的福莱特订购光伏玻璃;光伏焊带是从800米外的浙江川禾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在嘉兴隆基的“朋友圈”里,65%的采购通过“附近的人”实现,成为隆基绿能所有生产基地中成本最低的一个。

从零到有,从一家到三家。“吸引我们的,不仅区域优势和产业链的生态圈,也是当地对光伏产业的拳拳盛意。”隆基嘉兴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隆基落户伊始,当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他们有了大展拳脚的信心。

产业的生态,是互补的。

“灯塔工厂”的光芒正由近及远。

1月4日,14时到15时,短短1个小时内,隆基“灯塔工厂”就迎来了5波访客。他们中,有同行,也有配套商。“跟着标杆成长,才能让其他光伏企业变得更好。”嘉兴索罗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君表示。

跳出隆基看浙江。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不是偶然的。早在2003年,浙江就提出了“数字浙江”的构想,由此进入数字化建设的新赛道,率先开启数字化发展的先行探索。

数实融合层层递进。浙江制造车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机器换人”到智能化改造提升,再到“未来工厂”+“产业大脑”,在一轮又一轮数字技术迭代的加持下,浙江的制造工厂、车间越来越聪明,产业数字化水平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夜幕降临,隆基所在地秀洲高照街道“繁星”点点,一路铺开的太阳能路灯,照亮着前路。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