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协会热线:0573-82763426

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531新政”催熟光伏产业 ——访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18-07-18 被阅读:1739

    “531新政”的出台被行业内企业比喻为“断奶”,但对龙头企业而言,这似乎只是行业加速迈入平价上网时代的一个重要节点。对此,记者采访了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531新政”对光伏行业的影响?

    钱晶:短期来看是打击,长期看其实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531新政”表明了政府有决心解决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政策的梳理预示着行动的开始。如果鸵鸟般的避而不谈反而只会让未来崩盘。

    就市场反应而言,“531新政”有其积极的一面,比如为平价上网补上了最后一脚。一旦实现平价上网,那么光伏不仅改变了能源结构,也同时改变了能源世界的商业模式和规则,这将对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成熟的商业模式,会降低项目风险和收益率计算的复杂程度,使光伏产业成为投资者和银行热衷的投资标的。跃入平价上网时代后,对行业最致命的并不是“有没有补贴”、“有多少补贴”的问题,而是融资和活跃度。

    如果说“531新政”存在一些弊端,我认为可能是无预警的“一刀切”且没有设置缓冲期,这会导致很多在建项目不知何去何从。所以希望政府在未来政策制定和调整上,可以给市场和行业一些时间。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未来政策的关键点在哪?

    钱晶:随着系统成本的下降,补贴退坡是合理的,行业也是能够接受的。有人把补贴退坡比喻为“断奶”,其实我觉得挺形象的。“断奶”没关系,但不能让产业在“断奶”的同时还限制其成长规模。“531新政”的目的是试图解决拖欠补贴问题,而不是要取消指标,遏制行业发展,特别是对于仅需少量补贴甚至不需要补贴的项目。

    并且,针对目前存量补贴缺口的问题,我认为,绿证和配额制的强制执行会是很好的补充手段。有人说谁用电多,谁就要为气候变化买单。但是我觉得其实这就像缴税一样,企业要缴税,个人也要缴税,气候环境并不是某个个体或某个企业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所以适度调整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或许是一个办法,毕竟和很多国家相比,我国这部分占电费价格比重过低。

    中国能源报:您怎样看待“531新政”对于设备制造和电站开发的影响?

    钱晶:最近有句话很流行——“要不做个能赚钱的企业,要不做个有价值的企业”。“531新政”会让体质好的设备制造企业从红海的泥潭中跳脱出来,成为一家真正赚钱的企业。而电站开发做得好,会成为一家有价值的企业。电站开发是商品,可以直接交易;是服务产品,通过卖电卖能源服务;也是金融产品,如果它具备充足的创新性并在金融市场足够活跃,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再交易或发展出多种金融衍生产品。

    “531新政”加速了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这会从根本上改变旧补贴模式,进而改变银行、金融机构及潜在投资人对于光伏风险过高、过度依赖政策的负面观点。

    我相信光伏行业的未来就像田里的小米,越是低头的时候越接近成熟,这一低头,意味着孕育了更大的成长力量。

协会动态

推荐会员

Copyright © 2022 www.jxgfxh.org.cn. 嘉兴市光伏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嘉兴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 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号:浙ICP备202102443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41102000495号